close

嗨大家好我是H,超久沒有寫文章了,結果一寫又是實用的東西哈哈哈~

因為每次出入境香港都花了不少時間,一直以來都想要找一個快速通關的方式,但是網路上找到的都是2012年之後就已經停止申請的常客證,翻來覆去最後找到了香港E道的方式。
E道申請的分享不是很多,找到都已經是一兩年前的文章,香港入境處的官網又(如同一般政府公文)寫得文謅謅,因此才打算把自己的經驗寫下來提供參考囉~
如果你也是經常需要出入香港的人,想要更快速的通關,看這邊就對了。

首先講一下E道是什麼,其實E道就有點像是台灣的護照快速通關,是用機器辨識的方式來做通關,是比較E化的方式,因此叫做E道。

1. 申請E道的資格

首先講一下申請E道的資格,什麼樣的人可以申請呢?

其實只有一句話,你需要在「滿18歲並且無不良紀錄,並在一年內香港機場入境3次以上並帶台胞證」,那麼,在第四次從機場入境的時候就可以申請了。

需要注意的就是,除了這句話以外的條件都是不行的。
也就是說,如果你入境3次中有一次不是從香港機場入境就不行、合計如果超過一年也不行。

如果是前幾次用預辦入境,最後一次用台胞證的似乎也可以~

另外,有些有航空飛行常客證或是特別的訪客證也能申請,但一般人通常不會有這些資格啦~一般還是走台胞證申請。
如果是有以上證件的人可以參考官網列出的有效證件


2. 申請地點/時間

參考香港入境事務處官網,寫到灣仔或機場都可以申請,但我自己是在機場申請,大部分網路上能找到的部落客分享也都是在機場,所以灣仔的狀況是怎樣就不太了解了。
因為靠近檢查櫃台比較不方便拍照,入境處也有提供機場申請地點的地圖,我自己覺得是蠻清楚的,就放上這張圖XD

 機 場 客 運 大 樓 的 登 記 處

簡單說就是你檢查完護照之後,不要過領行李的玻璃門,直接往兩側走,可以看到路底是有辦公室的,不要害怕走過去就對了XD

Snapshot 2 (2017-10-13 下午 03-55).png

如果你是從1號客運大樓北邊入境(如果是從台灣飛應該都是這邊),辦理的時間從早上7點半到晚上11點,基本上都辦得到哦~

 

3.  準備文件/辦理過程

其實你只要帶著你的護照和台胞證和兩隻手去就好了。
辦理還蠻快的,基本上他會檢查你是否在一年內有足夠入境次數,然後要你簽名文件,大致上是同意不能利用快速入境做壞事、要有足夠財力等等。
接著會用webcam拍一張照,然後留下你雙手食指的指紋就可以了。
辦完之後會給你一個E道說明簡章,從此之後你就可以走「已登記的訪港旅客」的電子通道了。

從此之後你就不需要填寫入境表格,也不用走人工檢查的櫃台啦~

4. 使用E道

因為我辦理的時候,承辦人員都沒教我怎麼用...,第一次使用的時候有點怕怕的,所以也告訴一下大家如何使用E道。
(因為不能拍照只好口述)
首先,走「已登記的訪港旅客」通道,然後像是台灣護照快速通關一樣,只是放的不是護照,而是台胞證。
將你的台胞證放到掃描的地方,我試過幾次,好像沒有特別限制卡片放置方向的,都能辨識得到。

接著閘門打開之後,走進去會看到小螢幕會要你放上你的手指。
其實一開始我有點困惑,因為申請E道的時候是左右兩手的手指都有留的,但其實放手指的辨識器看起來只夠放一根手指頭,當下有點疑惑是要把兩隻手指擠進去嗎 
後來我就隨意放了一隻,結果就過了XD

簡單說就是放置台胞證到掃描區,接著進入辨識區放上隨意一隻食指,從頭到尾都不需要使用護照了。

申請了之後從羅湖或是客運碼頭等等,舉凡出入境的地方都不需要人工通關囉~

 

影片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itingAH/videos/1510705932352115/

以上就是申請以及使用的方式,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到粉絲頁問我哦~(在這邊留言比較不會在第一時間立刻看到)

arrow
arrow

    A&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