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一直覺得,認識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
聽起來很容易,但其實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
要得用理性來分析自己的感性行為,並且把他言語化。

舉例來說,小孩子晚了一個小時回家,一回來爸媽就罵說:「是跑去哪裡鬼混了?!」
其實爸媽心裡是擔心的,只是可能有時候表達出來會是反向的口氣。

我都說這是變質的情緒表現,這種狀況在情侶互動中也常發生。
特別是吃醋的時候。其實吃醋說穿了就是害怕另一半會跳槽(?),但反應出來卻是鬧彆扭生悶氣。
「你為什麼跟那女人去吃飯!?」之類的。明明是害怕的心情,但反應出來卻是生氣的,聽起來很矛盾,卻是我們常做的事,也許這是人在自衛的一個表現吧。

所以有時候,面對在意的人,情緒表現會發生變質的狀況,理解自己的好處就是會知道自己的出發點是什麼,不會茫然的抓著變質的情緒。
有時候吵了半天,才知道根本是對方...或是自己在吃醋而已。
聽起來很浪漫,但發生在漫畫和電視劇以外的地方,這並不是件浪漫的事,其實會有點困擾XD

尤其是遠距離的孩子們,相較於一般戀人,我們沒有這麼多時間可以耗在對方身上,然後用肢體觸碰和肢體語言來補足在互動上的摩擦,所以坦白是很重要的。
當認識自己更深之後,會明白「坦白」這件事情的深度可以到很深,他可能不僅僅是「我現在在生氣」一句話而已(不過光是敘述當下情緒的坦白就很多人覺得困難了吧XD),也許是「我想大概是因為你晚上去跟其他女生約會,所以我現在在生氣」,甚至是「我想大概是因為你晚上去跟其他女生約會,我有點吃醋了,想了很多可怕的事情很擔心,所以越來越生氣了。」

我相信這些程度講起來,其實會給對方很不同的感受。而講出一切情緒發生的來龍去脈,也會幫助彼此互動中更快速的處理掉負面的情緒。
大概就類似有很多線索,所以一下就找出關鍵兇手了(就是柯南一集當中的最後10分鐘左右),如果要對方從找線索開始,就會花掉很多時間(所以就是一整集有人被殺之後,大概是20~40分鐘左右不等)

H本身是個很悶騷的人,而我也出生在很悶騷的家庭(?),爸媽都還蠻善用變質的情緒XDDD
所以對我來說,了解自己多一點,也會幫助自己去解讀他人的情緒,試著在對方的兇狠(?)中讀到他的脆弱和煩憂擔心,成為一個更體貼的人,去面對自己在乎的人,無論親情和愛情友情中都是。
 (H覺得體貼不只是去忍受,而是貼心得去理解、去體會、去接受,一味在表面是忍受的話,久了自己會很累T^T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&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