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開粉絲頁這一兩年來,不斷會收到一些求助信。
之前礙於跟A的狀況還沒有穩定,所以我也不敢囂張(?)地講這些,現在A也來了,雖然還沒有正式的頭銜(?),不過算是穩定許多,而這點又非常非常重要,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,雖然說是我自己的看法,但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 

戀愛有幾個階段,遠距離或是網戀也許又與其他更不同、或更微妙一些。
第一期 互信|認識、熟悉、多了解、多接觸
第二期 確認|彼此確定心意、熱戀、熟悉新關係
第三期 磨合|價值觀的一致化/接受彼此價值觀繼續走

其實詳細的我還沒有很想過,不過今天想要講的就是第一階段的「互信」。
我覺得許多粉絲的戀愛狀況,可能是忽略了第一階段的重點,是要取得相當程度的互信之後,才該往第二步驟下去,導致真的到了所謂磨合的階段,他們卻無法信任另一半(當然有時候我聽粉絲們抱怨,也會覺得另一半怪怪的)。
有些人會覺得剛認識的時候很害羞,根本不好意思去問對方太過詳細或是私人的東西,我同意這一點,但我也認為,如果還是都在太害羞的階段,什麼的不敢問,那麼也還不應該在一起。

現在太多太多的網戀詐騙或是愛情騙子,除了粉絲常常興高采烈的跟我分享了一段新戀情,但一個月後卻發現對方是詐騙以外,以下我講一個身邊的例子,我想告訴大家,有時候騙人是沒有理由的。

我有個女性朋友,打扮相當中性,有一天他一如往常的,向大家一樣在網路上開了一個所謂的分身(本來應該只是抽獎之類的用途),放上照片,過了一陣子,有另一個女生msg她,兩個人開始聊天,也許很多人心裡都有另一面,我這朋友也是,他用這個帳號的時候,回話異常的酷,過沒多久,這個女生就喜歡上他了。我的朋友便開始以一種半真半假的方式跟這女生相處,他會給女生看他改裝車的照片、改裝的過程,然後告訴對方自己是研究生,這是真的,只是他說的論文題目全是假的。而之所以他的謊言這麼真實,是因為他都有拿別人當範本。他就是拿班上的第一名的論文研究、加上班上最帥的男生的行為,再加上自己改裝車子的嗜好,加在一起,由於這些人物都是真實的,他的謊言也不容易破,只要第一名的論文有什麼新進展,他就如實的告訴這位女網友。
我這個朋友其實本來是沒有惡意的,他的心態大概就像男生被女生喜歡之後都想要耍帥一樣,只是網路太單向,他輕易地就能偽裝自己。最後這位女網友與他見面了,我這朋友見面時候也非常小心,還特地挑了不會有人認識他的地方(因問他平時根本一點都不酷,是個有點活潑的人)約會。之後女網友開始不可自拔,開始想要他更多的個人資訊,我朋友才開始覺得事情嚴重,他不可能跟這女生耗下去,最後只好假裝自己送醫,再過兩個禮拜之後,自己拿手機回給對方,說「很抱歉,他昨天車禍已經身亡了,請問你是他的誰?」

整個過程大概也有一年多,我朋友相當滿足於扮演另一個角色,然後受到迷戀的過程。

有時候騙子騙得不一定是財或色,也許是他個人的心理(缺陷)能得到滿足,這些都難以分辨。

也因此,跟A剛認識的時候,我也是非常小心,同時這大概也是這麼久了還沒有在一起的原因。
人有時候不是故意要裝成另一個樣子,但是難免在外人面前會隱藏住自己的缺點,如果是面對自己喜歡的人,那又更容易想要表現出好的一面。網路和遠距離,因為沒辦法一直長時間相處,也之所以人越好去隱藏自己的缺點缺陷,也因此相信的時間才會拉長。
有時候動心了當然是沒辦法,但是理性還是要站住一腳,就算知道自己喜歡對方,但還是不能衝太快。

這也是相處的時間為什麼要拉長,時間長了,才會慢慢放下防備,一次兩次,也許他還能偽裝,但長時間了、也多認識他原本的朋友、家人了,才能認識真正的他,靠的就是時間而已。所以中間的朋友也是重要的,覺得對方很棒很優秀的地方,就要特別去詢問一下彼此都認識的人,問問他是不是真的是這樣,或是在膨風。

我覺得,信任也是邁入下一步之前,最重要的基礎。
對對方盡量全面性的了解(因為這會影響到信任與否),要用最懷疑的態度,看是否能轉變為最深層的信任,這便是第一階段要做的事情。

在網路或是遠距離的世界,格外重要、也格外費工。
如果不能夠彼此信任,那麼真的需要磨合的時候便會出現問題,覺得對方是不是故意的、或是是不是在欺騙、是不是不愛,那就沒辦法好好的去解決眼下的問題了。

就像我們學數學一樣,如果加減學不好,就想要學乘除,乘除學不好,就想學函數,那到最後拖多久還是會全垮,得從頭來過。之前H好像也說過的,就像蓋房子,如果地基沒打穩就蓋了,等到地震的時候,房子裂了,卻只顧著補裂縫,會發現怎麼也補不牢,以為只有地震造成的損害,其實從地基就有了問題。

因為我們這個圈子(?),可能最多的就是網戀在一起,或是只見過一面兩面,聊得開心了就交往,無論如何,即便交往了,也要保持一定的距離,直到真的可以信任對方、也對對方夠了解,再往更深層的互動下去。

男女朋友只是一個稱呼,真正的相處和關係進展還是大家各不同,很多人交往數年但仍不太了解對方,也有些人用心相處,即便閃婚,也彼此有共識要走到終老,只要確認彼此是否用心、是否有一致的方向,這基礎是不可少的。

如果在交往的過程中,相處開始不信任、爭吵開始不諒解,反思一下,當初在最初的階段,有沒有對對方相當程度的了解?有沒有真正信任對方?如果有,你們需要的只是一些耐性和時間,一定可以度過的。

※重點:用最最懷疑的態度(所有事情都懷疑一下),試圖去從相處的過程中,轉換成最最深層的信任,這目的一點都不是質疑對方,而是在為愛情打基礎,只有打好基礎,能走得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&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